"多利旋风"——克隆技术

但克隆人并不因人们的种种担心而放慢"进攻"人类的脚步。2001年8月7日,被学术界称为"科学疯子"的意大利胚胎学家S·安蒂诺里宣布他将于11月开始进行克隆人实验;2001年11月2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名为"先进细胞技术"的私营生物科技公司宣布人类胚胎克隆成功;2002年12月27日,法国克隆人组织"雷利安运动"协会主席B·布瓦瑟利耶宣布世界上第一个克隆人"夏娃"已于26日诞生。虽然目前还没有证实"夏娃"是否是真的克隆人,但克隆人来到你我的身边恐怕是一件早晚的事。

第一个人类克隆胚胎

成功主持人类早期胚胎克隆实验成功的科学家乔·希贝利

布瓦瑟利耶在好莱坞宣布第一个克隆人
"夏娃"诞生

主张克隆人的意大利胚胎学家安蒂诺里(右)
正与反对克隆人的多利"助产士"维尔穆特激烈
争论

"克隆"和"转基因"都是目前在生物技术中出现频率极高的名词,它们之间最大的不同是前者纹丝不动地保留了原来的遗传性状,而后者则改变了原来的遗传性状。另外,"克隆"是无性繁殖的意思,而转基因动物并不是无性繁殖的,它和普通动物的区别只在于转基因是在受精卵或胚胎干细胞中转入了另外的基因。

克隆和转基因虽然具有本质的区别,但并不是说它们是水火不容的。相反,如果能将克隆技术和转基因技术结合起来的话,也许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得到许多一模一样的拥有优良性状的转基因动物。也就是说,转基因动物将不再是单个生产,而是批量生产。这对于制药或器官移植等领域来说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发展方向。

在克隆技术出现以前,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但克隆技术使批量生产一模一样的人成为可能。

植入人基因的克隆羊,它是克隆技术和转基因技术结合的产物。

囊性纤维变性是一种遗传病,患者体内会产生粘稠的粘液,阻塞肺部、胰腺和消化器官的内部通道,大约有一半的患者活不过31岁。英国PPL公司培育了植入人体基因的克隆羊,羊奶中含有能够治疗囊性纤维变性的人体蛋白。图为一名囊性纤维变性的患儿正在饮用克隆羊的羊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