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谱写生命的旋律?

遗传的规律犹如一首美妙的乐曲,这首乐曲的"作曲家"是谁呢?

达尔文的学说强调了影响物种变异的外在因素,但对于更重要的内部因素却未能给予足够的关注。虽然他曾指出:生物的遗传就是将"微芽"集中在生殖细胞内传给后代,但他未能提供这种"微芽"存在的任何证据。

就在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表前两年的1857年,奥地利的一名神父J·G·孟德尔(1822-1884)在他所在的圣汤玛斯修道院后院开始进行长达8年的豌豆杂交实验。1865年,孟德尔根据豌豆杂交实验的结果,发表了著名的论文《植物杂交实验》,阐述了他所发现的显性、隐性遗传现象和两个重要遗传学定律——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但是,是什么东西在生物体内决定了这些遗传规律呢?孟德尔提出了一种假说:生物的遗传性状是通过被他称为"遗传因子"的物质进行传递的。

孟德尔
奥地利生物学家孟德尔

圣汤玛斯修道院的庭院里今天仍种植着表明隐性、显性基因作用的白色和黄色三色堇。
孟德尔论文《植物杂交实验》手稿的首页

孟德尔1822年7月22日出生于摩拉维亚北部乡村的这座农舍中。他从小就热爱科学,聪明好学,成绩优异。因家境贫寒,他只上了两年大学就不得不辍学进了修道院,成为一名神父。但他在修道院中依然迷恋科学,从事了许多生物学和天文学的研究。

圣托玛斯修道院
孟德尔时代的圣汤玛斯修道院。这座修道院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并改建为孟德尔纪念馆。

在遗传的内在规律和物质基础方面,孟德尔比达尔文的认识更深了一步,并支持和完善了生物进化理论。但在当时的条件下,孟德尔还无法证实遗传因子的真实存在,他的学说受到长期冷落,默默无闻。